是植物神经紊乱,一般都有少阳证。
只要见到“毛悴色夭”,气色很差,尤其整个气色含而不露,一定有少阳证。
如果是眼神呆滞,那更麻烦。
这病,再往后走,就是三阴证。
少阳,是身体正邪相争的时候,这个阶段能维持好多年。也是从这开始,生病就影响心情了。
所以就会有心烦出现。
正邪相争,是敌强我弱,敌弱我强,好一阵坏一阵。
正气足,就焦躁,正气不足,就抑郁。
植物神经紊乱,是既不能补,也不能泻,既不能用热药,也不能用寒药。
难点在哪?
难在:
脉搏时而显得浮起,时而不显,有时身体会感到寒冷,有时则不然。
时而有食欲旺盛,时而则毫无食欲。
展开剩余59%精神状态亦是如此,时而困倦,时而清醒。
腹部的不适感也时有时无,腹胀的感觉时而强烈,时而则消失无踪。
小便的颜色时而黄亮,时而清澈。
大便的状态则可能时而干燥,时而稀薄,甚至有时先是干燥后转为腹泻,或是几天腹泻后转为便秘。
舌苔,时而全白,时而偏黄,还可能黄白相间。
疼痛的部位和程度更是千差万别,有的人感到背痛,有的人则是腹痛,有的人是胸痛,还有的人则感觉身体并无疼痛之处。
中医圈里,有个说法:
判断一个中医大夫的辨证水平,就看他能不能识别出少阳病。
评估一个中医大夫的治疗水平,要看他能不能治好厥阴病。
植物神经紊乱,很多人是少阳、厥阴挂一块了,没弄懂伤寒论的中医,基本无解。
要是不用六经辨证,只靠脏腑八纲来辨证,那可真头大了。
又热又寒,虚实交杂,还有气滞血瘀、痰饮水湿这些乱七八糟的问题。
看脉象吧,感觉啥也看不出来。再看看舌头,又跟脉象对不上。
阴虚还是阳虚?寒还是热?滋阴还是降火?补阳还是干啥?
实在不行,要不直接补个肾算了?
那可真抓瞎了。
因为这病,就怕补。
发布于:北京市